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

我的假期

明天大学成绩就放榜了,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的大学成绩,我想我和先洛是07高三忠的同学中最快得到大学成绩的了。
紧张的心情自不在话下,还有厌恶的心情因为这是招唤我回校上课的警钟。这个假期的确短暂,没干了什么有意义的事,可是,这段被我蹉跎的岁月让我得到了高素质的休息,调正了我作息时间。原本计划的事,大部分都做到了。可是,最重要的事还是因为主观和客观的因素无法达成。昨天,有人说他不想知道原因,所以我也不想提原因了。
反正,这对我的假期来说已经是缺陷了,不过,错不在别人,而是自身。自作多情,自以为是。。。
这个假期,我仔细的看了大专辩论的一些细则,我发现从九辨开始对辩论的改变乃是要让辩论更注重临场的辨而非已准备的论,也要杜绝只会背稿的辩手混水摸鱼。然而,拉曼大学辩论队的学长说拉曼的特色就是立论很强。这似乎和全辨改革背道而驰咯,可是,我也认为要在辩论场上要立于不败之地绝对要一个很强的理论。
昨晚,我的前战友说他要比辩论了,抽到了:在高校,综合发展和突出特色可以并行。对于这个辨题,我认为大部分的大专总碍于资源有限无法全方面发展大专各个院校的科系。然而,要让两者并行也并非乌托班,因为只要我们能解决各项人力及物力资源问题就可以办到。我承认这决非易事,可是牛津、剑桥办到了,所以事实上绝对有可能做到。当综合发展成功,也正突出了该大专全面优越的特色。我们不能因为很难办到而认为不可能,因为当年上月球被认为天方夜谭,今天,我们看见的是月球旅游就要实行了。就算我们退一步承认这个棘手问题的成功率少之有少,那么我们就看看新大、北大和台大,他们虽然没办法让全部科系都攀上一流,可是不断努力其特定科系上突出其卓越特色,也不忘发展其他科系让大学多元化,虽然我们承认其学术成就不一,可是,我们不能否定特色的突出及综合发展并行的事实。

没有评论: